山西曲沃:高标准农田遭石料厂占地引发村民投诉


  

QQ截图20231101151946.jpg

近日,3.15诚搜网公益调查员接到群众反映称,曲沃县杨谈乡杨谈坡村新建了一家石料加工厂,名为方雷石料加工厂。这处加工厂位于村东,厂房就建在农田里,而且还是高标准农田,引发村民投诉。

根据公开信息,到2022年底,全国已经建设完成高标准农田10亿亩,意味着我国19.18亿亩耕地中,已经超过一半耕地属于高标准农田。

QQ截图20231101151959.jpg

2023年初,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文中第二部分明确表示:制定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的实施方案,意味着我国已计划把全国永久基本农田均建设成为高标准农田。

高标准农田的增多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果蔬产业已成为曲沃县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如今,曲沃县已拥有“全国蔬菜重点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农业农村创业创新典型范例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县”等二十余张农业国字号名片。

曲沃县地势平坦、土壤肥沃,农业发展条件得天独厚,为乡村振兴走出了成功的实践范例,高标准农田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据群众反映称,石料厂给被占农田一亩地一年1000元的补贴,虽然农田被占用,但是国家发放的粮食补贴也没有停止,这意味着被石料厂圈占的农田还在国家统计的耕地面积中。

另外,石料厂的扬尘波及到了紧邻的农田,如果有上级政府部门下来检查,石料厂就会把露天的石料遮盖一下。但是,盖上也挡不住扬尘,对周围农田里种植的农作物也是一种损害。更何况厂内还有污水,下渗到土壤中,也会导致土壤污染。

3.15诚搜网公益调查员在现场看到,该石料厂的旁边就是曲沃县国土资源局设立的“曲沃县杨谈乡杨谈村万户村等十七村高标准基本农田整理项目”的石碑,还有一处“保护耕地、人人有责”的石碑。两处石碑周围是石料厂堆放的废弃料渣,环境破坏严重。

QQ截图20231101152015.jpg

3.15诚搜网公益调查员从曲沃县政府网站知悉,2016年初,曲沃县国土局组织召开了由杨谈乡政府负责人及各村委代表参加的高标准基本农田整理项目启动大会。这个项目是省级投资项目,涉及曲沃县杨谈乡杨谈村、万户村等17村高标准基本农田整理项目,项目建设规模40281亩,总投资3498.05万元,涉及杨谈乡全境17个行政村。

2023年8月17日,曲沃县召开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建设项目推进会,县委副书记张淑明曾在会上强调,各部门要狠抓落实,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据企查查显示,曲沃县杨谈坡方雷石料加工厂于2016年11月4日成立,于2018年6月7日注销。而后在2022年11月16日又重新成立,经营者均为方雷,并且均没有土地信息。

建设高标准农田利国利民,2016年曲沃县启动的高标准基本农田整理项目耗资巨大,在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完成后,能产生更大效益的高标准农田却变成了石料加工厂。石料加工厂建在农田里是否符合规划,以及相关部门是否知情备受质疑。

3.15诚搜网公益调查员向杨谈乡政府咨询被占农地用地信息时,对方回复称,该加工厂不是方雷石料加工厂,而是华焱建材有限公司,不存在占用基本农田的情况。

据企查查了解,方雷石料加工厂的经营者方雷曾是华焱建材有限公司的监事。其于2017年12月13日退出华焱建材有限公司监事一职,2019年10月21日又成为监事,2020年3月27日又再次退出。而华焱建材有限公司曾在2018年6月15日受到曲沃县国土资源局行政处罚,处罚依据是违法占地,处罚结果是未结案。

另外,华焱建材有限公司曾在今年5月30日受到临汾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处罚,处罚依据是部分原料未采取密闭、遮盖等措施,控制、减少粉尘污染物排放,罚款4.2万元。

那么,如果该工厂为华焱建材有限公司,违法占地为何没有结案,是否存在侵占高标准农田的问题未解决,值得深究。


2023-11-01 315诚搜网

江南法制网 2019 © SOME RIGHTS RESERVED 商务:fuquanf77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