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翼城:一事故瞒报 安全监管成空谈


  

2023年12月23日下午5点,翼城县唐霸大道,澳宇星城项目一工人外墙高空作业时因没有防护措施从上面掉下来摔死。(死者祁彦峰)男38岁,翼城县陵下六队村民,死者24号晩谈妥赔偿后把尸体从翼城县殡仪馆拉回陵下家中择日安葬。赔偿115万。经了解此事故发生后一直未向翼城县安监局上报!

1.jpg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于安全事故的处罚通常是全方位、多层次的,旨在通过法律手段确保安全生产,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并促进行业自律。

企业主体责任追责:企业实际控制人:如果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尤其是实际控制人未能到现场了解真实情况、履行法定职责,或因安全生产投入不足、冒险组织作业导致事故的,将依法从严从重处理,甚至可能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企业员工:如果从业人员因未受过安全培训、操作不当或忽视安全警告导致事故的,也可能会面临相应的行政处罚或刑事责任。

监管部门责任追责:监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如果未严格履行监管职责、滥用职权、玩忽职守、通风报信或者阻挠事故调查的,将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地方政府责任追责: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如果未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导致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将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事故调查与处罚:对于发生的安全事故,通常会成立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调查组会查明事故原因、认定事故性质和责任,并提出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理建议。根据调查结果,相关部门会对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包括罚款、没收违法所得、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等。对于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视犯罪情节的严重程度,可能会面临拘役、有期徒刑等刑罚。

事故通报与整改:希望翼城县各级人民政府和翼城人民安监局等监管部门应当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不得隐瞒不报、谎报或者迟报,也不得故意破坏事故现场、毁灭有关证据。对于事故发生单位,要求其必须认真吸取事故教训,立即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故再次发生。通过这些措施,可以有效地惩处安全事故中的责任人,并以此警示和教育的目的,增强企业和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从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临汾头条##山西施工事故被埋7人全部遇难#对于此事,我们将持续关注!来源:易汾网

2.jpg


2024-03-04 微博:瞭望经济

江南法制网 2019 © SOME RIGHTS RESERVED 商务:fuquanf77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