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灵石县进入发生事故再瞒报“怪圈”


  

山西灵石,职能部门与煤矿老板沆瀣一气,进入了发生矿难瞒报,再发生矿难再瞒报的“怪圈”。

煤矿属于高危行业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在所难免,但事故发生后,煤矿应在第一时间将事故上报当地人民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便于当地政府组织人员抢救,把经济损失降到最低点 ,查明事故原因,杜绝类似的事故再次发生。

QQ截图20230809173621.jpg

然而灵石县相关职能部门接到举报并未按照国务院有关规定依法依规对事故组织核查,而是与煤矿老板商量如何瞒报事故。

近年来煤矿生产安全一直是各级领导和社会关注的重点。对事故瞒报问题,国家已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法律体系,该法律体系已成为悬在地方政府、职能部门、矿老板及事故瞒报者头顶上的一把利剑。在这样的高压态势下,灵石县相关职能部、矿方明知利剑高悬却铤而走险,走进了发生事故瞒报再发生事故再瞒报的“怪圈”。

2022年灵石县煤矿公开“瞒报”多起事故 。

2022年1月1日,灵石县天昕益天悦煤矿掘进队发生一起安全事故,造成55岁矿工任俊宁死亡,死者生前住灵石县王禹乡罗汉村,经协商矿方赔偿死者家属300多万元私了,

2022年3月4日,灵石县天昕益天悦煤矿井下再次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造成41岁温建辉死亡,死者生前住灵石县静升镇小柏沟村,事故原因,在检查输送带过程中被落石砸中头部导致当场死亡,家有一儿一女矿方选择私了。

2022年3月28日灵石永泰能源所属金泰源煤矿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造成54岁矿工苏Ⅹ录(小名二青)死亡。山西介休人,经协商矿方赔偿死者家属200多万元私了。

事故原因,巷道顶板坍塌砸中正在作业的矿工。

2022年7月灵石华瀛天星柏沟煤业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造成矿工梁亮亮死亡。矿方赔偿死者家属550万元私了。

2022年10月18日,灵石县南关镇的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晋中紫金煤业发生一起工人井下岗位死亡事件。死者张继旺,男,52岁,灵石县南关镇南关村人。生前为紫金煤业井下带班人员。

煤矿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为什么选择瞒报?

山西省煤矿行业专家表示,煤矿发生事故,矿老板,监管部门,地方政府压力都很大。监管部门参与瞒报是为了避免暴露他们的监管缺失,受到责任追究。政府官员参与其中是担心被追究领导责任,个人仕途与前程因此受到影响。更有甚者,部分地方官员被矿老板绑架在矿方持股,出了事上报了要处理,瞒报被发现了也要处理。但瞒报一旦成功,就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只要矿山不被查封,停产,损失的钱短时间就能挣回来。矿老板富起来,地方政府,职能部门自然也都富起来了,矿主想瞒,地方官员更想瞒。



2023-08-09 315诚搜网

江南法制网 2019 © SOME RIGHTS RESERVED 商务:fuquanf777@163.com